close

昨天跟 yiyi 從涼亭走路回民宿時,發現民宿後面的山上有幾個黃色的小點點在移動,原來是有遊客穿著輕便雨衣在爬山。山頂上有個十字架,郝大姐告訴我們那是郎島天主教聚會的地方。傍晚郝大姐請芊芊帶我跟 yiyi 去看登山入口,所以我們在蘭嶼的行程又多了一個。

晚上我跟蚊子很用力的相信隔天一定會出大太陽。早上五點多醒來,睡眼惺忪掀開窗簾,哇~ 太陽真的出來了!趕緊把 yiyi 和蚊子叫醒,三個人立刻梳洗好,決定清晨爬禱告山。

禱告山小小的,來回要1個小時,走完大約7點。這時太陽已經完全出來,照乾了前晚地上的雨水。我們決定要趁著好天氣單車環島! 

郝大姐介紹到我們在郎島村裡的曙光早餐店用餐。因為待會兒要騎車,中午不知在哪個村落腳,所以早餐點了蛋餅、土司和豆漿,吃了個飽。曙光早餐的蛋餅很不錯,餅皮煎得酥酥脆脆,夾著半熟的蛋黃,口感很好~ 爬上小小的涼亭用餐,一邊看海一邊吹著海風,好愜意,心情也因為期待單車環島而興奮著!

才上路不久,在郎島灣蚊子發現了一家伊娜傳統手工藝品店
  
 
  
老闆娘原本在涼亭串手鍊,聽到蚊子和我嘻嘻哈哈的笑聲,便很熱情邀我們聽她解說。原來達悟人所佩帶的首飾、船上畫的圖騰都是有意義的唷!

智慧項鍊
  
 
  
中間那根咖啡色長長的是魔鬼海膽的刺,又叫鉛筆海膽,是古時候達悟人在岩石、木板上的書寫工具。演變成項鍊是因為以前沒有口袋,筆著筆總是容易弄丟,所以就想到把筆掛在身上囉~ 灰白色形狀不規則的珠珠不是貝殼,而是植物的種子,叫薏苡,代表頭腦。黑色的小珠珠代表頭髮。要戴項鍊時,一定要把項鍊向外拉開,有開智慧的涵意。

一條項鍊有這麼多故事,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


椰子水壺 
  
 
  


椰子殼湯匙
 
  
 
  

蘭嶼有許多椰子樹,以前達悟人將椰子殼拿來做水壺、湯匙,上面還有雕刻的圖騰,每個家族的圖騰都不一樣。現在已經沒有人拿椰子殼來做水壺了和湯匙了,所以這些算是古董囉~


拼板舟飾品
  
 
  
拼板舟分純白色和雕刻圖騰兩種,有雕刻的傳都需要舉行下水典禮。太陽眼也就是船之眼,希望出海時補漁人可以找得到魚、看得到路回來。船眼後的人形拿著矛,意思是避邪,也有保佑的意味;海浪的圖代則表平安。

關於首飾,達悟人的傳統配件是項鍊、手鍊、腳鍊。現在看到許多為了觀光也製作成手機吊飾、鑰匙圈等,都不算是傳統的手工藝品。

  
 
  

一般常以紅白黑作色彩搭配:
紅色是熱情
白色是純潔
黑色是尊貴

還用到大量的鈕扣,代表財富的意思。我覺得鈕扣是達悟傳統首飾的特色,很喜歡!

鈕扣的編法也很有趣,編成叉叉型代表未婚,也就是說:可以來追我唷~ 編成兩條平行線則代表已婚。如果未婚的人戴成已婚的首飾,會被達悟人看不起,不懂傳統文化;已婚的戴成未婚更嚴重,代表這個人想勾引別人!

大姐還特別強調手鍊手工編織的繩子,代表了生命,希望配戴者的生命中是熱情、純潔、尊貴的,並擁有財富。很不錯吧?!


船形花紋手鍊

  
 
  

達悟人賴以為生的工具是拼板舟,所以也衍生出許多符號代表的意義。
船本身包含所有的祝福和好運
海浪型是平安
菱形是幸運
箭頭代表勇往直前
配戴船型手鍊要注意,自己看到的船必須是正的,不可以顛倒,不然就翻船囉~


手工藝品店的大姐

  
 
  

經過大姐熱情解說,有機會在蘭嶼買首飾的話,是不是更有意思呢~


跟大姐道別後,我們繼續上路。
繞蘭嶼一圈只有40公里,雖然有上下坡,跟石門水庫壩頂比起來還是容易不少。
山和海很美很壯觀,單車的速度環島剛剛好,可以慢慢欣賞風景。

  

島上的路幾乎不舖柏油,因為蘭嶼人常常不穿鞋,夏天的柏油路太燙會傷到腳ㄚ子~
在這樣的路上踩踏著yukon,別有一番原始風!



摩托車環島的蚊子

  
 
  

蚊子一路尾隨,載著我的腰包和 yiyi 的腳架,是我們的行動補給站喔!!



背著相機環島的yiyi 

  
 
  

跟花東行一樣,他在我們附近忽前忽後的騎著單車。
蚊子常常問我︰他跑去哪了?
我跟蚊子說:不用等他啦,等一下就會出現了!   (一整個放心)


龍頭岩

  


岩壁上的羊
 

  

有沒有發現這隻羊在哪呢?
很神奇吧!跑去沒有草的地方做什麼?這隻羊應該很有自己的想法吧!
(突然想到蘿蔔...)


雖是來到蘭嶼第一天放晴,但太陽公公絲毫不客氣,熱力滿點。因為早上爬山時弄濕了球鞋,我穿著拖鞋騎單車。腳指頭也擦防曬油,不然會覺得陽光很燙! yiyi和蚊子不喜歡擦防曬乳,一天就曬成了黑人,隔天忙著脫皮,蘭嶼的太陽真的好毒喔!幸好我帶了兩條頭巾,把臉全都包起來,臉才沒黑太多。 
  
 
  

這天是以順時針的方向環島一圈(地圖),落腳的地方有
野銀:吃綜合芋頭剉冰,芋頭很Q,但碎冰裡竟然放了冰糖?!
紅頭:到郵局領錢,發現一個土匪麵攤,難道是土匪布家開的?
漁人:在小店停下來吃芋頭冰棒,吹特大電風扇。有名的風味餐廳漁人碼頭無餓不坐都在漁人,但我們下午才到,兩間店都休息了。雖然這天錯過了,但後來都有吃到。漁人還有一家老海人餐廳,小貓帶我跟yiyi去的。這三家店各有特色,都不錯喔!
蘭嶼機場:躲太陽、吹冷氣、上廁所、休息,三個人賴著不想走。
椰油:在四季牛肉麵吃下午餐,貴,味道鹹,不好吃。但網路上也有人說是開給外地人吃的台灣味?! 大概是因為全蘭嶼只有這麼一家牛肉麵店吧...

下午回到郎島,在達悟超商買了一些菜。看看時間還早,我跟 yiyi 在民宿換了泳衣直接到郎島灣浮潛,蚊子在岸邊發呆看海。

港灣不大,且因為前兩天下雨,水有點濁看不清楚魚,我們後來竟玩起跳水。記得高中游泳課老師全班只教我和筠兩個人跳水,但我已經忘了怎麼跳,就... 亂跳囉~ 從港邊跳下去有點恐怖,真的很高!! 但因為深度夠其實很安全。天氣好的話天天都可以看到郎島的小朋友玩跳水呢!助跑啊前滾翻後滾翻什麼下水姿勢都有~

泳累了我先上岸休息,剛好遇到芊芊班上的小朋友們來上游泳課。大家在港裡自由自在游來游去,老師好像只是陪游的。還聽到芊芊嘲笑在岸上騎腳踏車減肥的主任不會游泳很遜。蘭嶼的師生關係比較像朋友,作業簿把寫老師姓名的地方寫成山大王,學生姓名寫成自己的綽號疾風少爺之類的... @.@ 搞不懂現在的小孩,很妙~

就這樣一直玩到太陽下山才回民宿,洗好澡發現蚊子和郝大姐已把晚餐張羅好了!郝大姐今天請我們吃炒飛魚和蒸地瓜,並特別煮好一鍋飯(他們家真的不常吃飯),蚊子也用我們買的食材炒了盤青江菜、一鍋黃瓜丸子湯。來蘭嶼第一次吃到的飛魚,就是郝大姐的炒飛魚乾,hmm...鹹鹹硬硬的...比起飛魚,蘭嶼的地瓜更吸引我,形狀不像台灣地瓜長長的而是陀螺形,很甜很Q,要不是郝大姐一直叫我們吃飯,真想只吃地瓜就好~ (應該帶些地瓜回台南給媽媽種的)

真是很充實的一天,把昨天沒玩到的都補回來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tsai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