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愛看小說,但這本是少數可以讓我落涙的書。

沒有灑狗血的劇情、不奇幻、不談愛情,取而代之的是感性與真實,是一個不浪漫的傷心故事。最近被拍成電影了,但我興趣缺缺,WHY? 當然是因為少有電影拍得出原著的全貌囉!

追風箏的孩子看完一年多了,因為作者今年出了新作品—燦爛千陽,最近又翻開舊書回味,感動依然在。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描述,寫出人性的卑鄙、懊悔,到忠誠、勇氣,種種矛盾與掙扎。閱讀當下常隱約覺得自己也有同調的心情,有晦暗的聲音在心中、也有陽光到想灑花瓣的時刻。雖然故事情節有點沈重,但隨著主角心境的轉換,似乎也隱寓著際遇不一定能決定人生好不好過。

推薦不看小說的人花時間看;推薦排斥排行小說的耐心閱讀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追風箏的孩子
The Kite Runner
作者:卡勒德‧胡賽尼/著
出版日期:2005 年 09 月 01 日


*
我羨慕她。她的秘密揭開了。說出口了。解決了。我張開嘴,幾乎告她我曾經背叛哈山,撒謊,趕他走,一手摧毀了爸爸和阿里長達四十年的關係。但我沒有。我覺得,從許多方面來說,莎拉雅.塔希利都是比我更好的人。勇氣只是其中之一。

*
一天,我從藥房買了爸爸的嗎啡碇回家。一關上門,我瞥見莎拉雅迅速把某個東西塞進爸爸毯子裡。
「嗨,我看見了!你們兩個在幹嘛?」我說。
「沒事。」莎拉雅微笑說。
「騙人。」我掀開爸爸的毯子。「這是什麼?」我說,儘管我一抽出那本皮面筆記本時就已經明白了。我記得放煙火的那個晚上,拉辛汗給我這本筆記本,就在我十三歲生日的那一夜,燄火嘶嘶綻放火花,紅的、綠的,還有黃的。
「我不敢相信你會寫這樣的東西。」莎拉雅說。
爸爸吃力地從枕頭上抬起頭來。「是我叫她看的。希望你別介意。」
我把筆記本遞還給莎拉雅,走出房間。爸爸最討厭我哭。

*
我想起拉辛汗,以及他讀過我的第一篇故事之後,寫給我的鼓勵紙條。我也想起哈山。總有一天,阿拉保佑,你會成為偉大的作家,他有一次說,全世界的人都會讀你寫的故事。我生命中有如此多恩寵,如此幸福。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值得擁有這一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tsai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